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济南大学徐锡金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7-11-23来源: 编辑:韦雅庆

2017年11月21日下午15:30,实验室有幸邀请到济南大学物理学院功能微纳材料与器件课题组的徐锡金教授来进行交流访问与合作,为此,徐教授还在东一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微纳结构的优化设计及其在环境能源中的应用探索”的精彩报告。课题组的翟天佑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报告,诸葛福伟、刘友文等老师出席参加本次会议。

徐锡金教授先后在新加坡、日本及澳大利亚从事研究工作,目前担任济南大学“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物理”研究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于2012年被授予“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称号,中国颗粒学会第二届青年理事会青年理事。主要从事新型功能微纳材料在环境及能源方面的研究工作,内容涉及功能催化材料结构的构筑及在环境领域中的应用、微纳结构光电器件的构筑及其功能材料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微纳复合材料的合成及其在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能源领域的应用及、电化学传感器件的组装及其气敏探测。

会议开始之前,翟天佑教授简单向我们介绍了徐锡金教授的基本经历和获奖情况。报告会上,徐锡金教授就他在微纳材料结构优化设计及其在环境能源应用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做了详细的汇报。首先,徐老师就目前材料存在的体积膨胀、导电性低等问题,以SiO2为模板,采用水热法合成Fe2O3@MnO2中空纳米球,极大的提高了其对有机物的降解和对不同阴阳离子的吸附,具有较大的普适性。其次,徐老师针对目前兴起的新能源开发利用,相继合成了CdS@MoS2异质结,Ni3S2/CoNi2S4,MnO2@NFs@ppy等新型复合材料,极大的提高了其电催化产氢和超级电容器的性能。在报告结束后,对于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徐老师都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和耐心的讲解。

最后,翟天佑教授和徐锡金教授还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此前,徐锡金教授所在课题组已经和我们实验室开展深入合作并取得一系列可喜的研究成果,相信通过本次报告和交流,会进一步促进实验室的长期合作,也对实验室同学以后的学习和科研都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