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课题组成员参加2017同步辐射谱学和成像实验技术及应用讲习班

发布时间:2017-08-22来源: 编辑:

2017年817-821日,课题组博士生韦雅庆和硕士生周斌参加了在安徽合肥由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承办的“同步辐射谱学和成像实验技术及应用讲习班”。著名专家陆坤权老师,张新夷老师,韦世强老师等以及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大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同行老师均出席会议并作了精彩报告。本次会议主要讲授同步辐射谱学和成像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方法,指导新学员学习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XAFS)实验方法及数据分析,并共同探讨同步辐射谱学和成像技术在各科学领域研究中的应用以及未来发展。通过本次讲习班的认真学习,韦雅庆和周斌均对XAFS谱在科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特别是在新能源材料研究(包括磁性半导体、光电催化、表面化学以及电化学领域等)中发挥的重要结构表征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他们也学习了Athena等软件的使用,对XAFS数据的分析与拟合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本次应用讲习班通过聆听各个老师的报告和深入的提问交流极大地加深了他们对XAFS技术的理解,激发了他们在科研中的兴趣和灵感,同时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探讨了在同步辐射装置内进行电化学原位测试的可能性,为之后进行XAFS测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