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半导体所的魏钟鸣研究员来访

发布时间:2017-07-04来源: 编辑:张想生

2017年73日上午10:00,第231期“杰出学者讲坛”系列讲座在材料学院模具实验室A308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坛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魏钟鸣教授,报告题目为“新型二维半导体的制备与器件性能研究”。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翟天佑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坛,张骐、诸葛福伟、甘霖、刘友文等老师出席。

魏钟鸣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低维半导体(如二维原子晶体等)的光电特性研究。

会议开始之前,翟天佑教授简单向我们介绍了魏钟鸣教授的基本经历和获奖情况。报告会上,魏钟鸣教授详细地介绍了他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各类低维材料的光电性能研究,同时在磁性元素材料以及器件制备技术等方面也有较多探索。首先,魏钟鸣教授讲述了二维β-CuS2的制备及相关物性表征,这种通过CVD方法得到的二维CuS2可大大降低其相变温度,使得β相可在室温下稳定存在,因此其在未来信息存储等方面可能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接着,他又介绍了二维材料新型合金,重点讲述了Co0.16Mo0.84S2这种材料,这是磁性Co原子首次引入MoS2中形成Co0.16Mo0.84S2,推动了MoS2往磁学方面的研究;然后,魏教授讲解了二维材料异质结的构筑,他以MoS2为基础介绍了SnS2&MoS2以及Bi2Se3&MoS2等带隙差较大的材料的异质结和器件性能,表明异质结可以改变材料的输运性能;最后,魏教授从器件制作方面和大家分享了一种photolithographic pattern transfer的方法来搭建电极,这种方法简单方便、经济省时,可为同学们的实验带来便利。

报告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提问,魏钟鸣教授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和讲解,并且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老师和同学们获益匪浅,相信对大家以后的科研、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